停云录

会好起来的。

说给M小姐的一些话

事情是这样的:我的一位朋友M小姐刚进入初中,被老师强行安排的一些事务困扰着,向老师申请不担任这些职务,却被老师一句“这是锻炼的好机会”驳回了。M小姐第一次月考成绩也很不理想,深感压力。

作为过来人,我有一些话对她说。

下面是我的拙见,部分有删减或修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亲爱的M小姐:

看到你现在的情况我深感遗憾,有一些话想对你说。

初中和小学还是差得挺多的,要求你能自己控制好时间,自主自立,等你进入更高的学府,更是如此。

就拿我自己来说吧,我的初中有注重活动的传统,而且活动和考试都是捆绑在一起的,基本上一考完试就要举行活动或者反过来,压力非常大。而且我初中的班主任的要求还非常多,可以说是奇奇怪怪,有时候她自己都说是“强人所难”了,她也跟我说这是锻炼的好机会。

我那时候也好难受,身心都很crazy,经常挨批评,但我现在真的觉得当初锻炼得对。

大小事务都要自己去操持,非常累,不过在此之后,你的能力比其他同学要高很多。同时,你在给自己的学习压力,逼迫自己好好学习,不能因为活动事务而学习掉下来。如果成绩不好,而恰好事情也没做好,所有的一切都会指向你的能力问题。其实你是有能力的,应该用更好的成绩狠狠回应他们的质疑。

如果你真的坚持不了,一定要跟班主任说学习有点跟不上,能不能换人。我想哪有老师不把学生的学习放在第一位的呢?学生永远应当记得,学习高于一切,首先应该做到study-centered, 功利地说,你所有的努力,主要不就是为了最后的考试吗?我就有同学是这样的,直截了当地跟老师说了,认真地去准备学习了。

需要注意的是,你要考虑到你不干,总有人要干吧?你这样做会不会让老师为难,别的摊上事的同学怎么看你?如果你相信自己有能力,就要好好去做,任何事情做到极致都很精彩。

在你的学习上同样如此。

如果成绩不行,一定要好好分析,到底是哪里的问题,如果把学习不好全归到老师给你那么多事情上,我想是不合适的。初一哪有那么多事情让你忙得昏天黑地呢?

我相信你的能力,你也要相信你自己。不要总认为自己不是学习的料,完全指望着美术的道路。愿你尽快适应初中生活,让别人和你自己刮目相看。

做你自己的君王,而不是将自己流放。

☁️

October 27, 2018

评论

© 停云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